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第一次嚐試做黑芝麻拖鞋麵包



第一次嚐試做拖鞋麵包,用相同的一份麵團分成兩次來操作,一次直接法,一次是冷藏隔夜。冰箱裡的法國麵包粉剩下1/3包,其餘的粉量我用高筋麵粉替代。歐式麵包使用的酵母都很少量,參拜過大師們的食譜幾乎都是使用麥芽精來提供酵母養份,酵母吃到糖會很嗨、有活力(跟三太子一樣耶),麥芽精不是那麼方便購得,我只好請酵母吃蜂蜜囉XP

*配方:

-法國麵包專用粉 270g
-高筋麵粉 230g
-蜂蜜 1.5g
-水 370g
-新鮮酵母 6g
-鹽 10g
-Extra Virgen 橄欖油 30g
-黑芝麻 15g

*做法:

-粉類跟水和蜂蜜還有新鮮酵母,攪拌均勻。

-加入鹽,攪拌均勻。

-加入橄欖油,低速-高速攪拌均勻(麵團光滑,用手拉麵團撐出薄膜)。

-加入黑芝麻,低速攪拌均勻(攪拌的太盡興了,差點忘了加,導致麵團終溫升高了些,攪拌終溫25.9度)

-基本發酵,至麵團長大兩倍(約2小時)



-翻面(拉起麵團同一邊的兩個角角,左邊折到右邊-右邊折到左邊-下邊折到上邊-上邊折到下邊)



-第二次基本發酵(我發了約1小時25分鐘)



-分割(我把麵團分成兩半,其中一半再分成四份,最後發酵。另外一半放到冰箱)
↑其中一份麵團再分成四份

↑另外一半的麵團,放到冰箱冷藏












































-最後發酵(我發1個小時)




-烤箱預熱,上火190度/下火220度。我的烤箱是Dr.Goods,預熱到220度大約需要一小時,烤箱內放一個有深度的空烤盤,一起預熱,準備待會麵團進烤箱時製造蒸汽。

-烤箱達到指定溫度時,將麵團表面噴一些水,放入烤箱,同時倒入約200c.c的水(我這次用常溫的水)到空烤盤中。

-我在烤了第六分鐘的時候,將製造蒸汽的烤盤從烤箱中拿出來,並把下火調降到210度。

-我在烤了第15分鐘的時候,調整上火為210度/下火200度。

-烘烤約24分鐘,出爐。



-放涼後切片,外皮薄脆香穌,內裡軟Q!我很歡喜XD




-隔天在從冰箱取出冷藏了約12小時的麵團,準備再做一次。
冷藏12小時後的麵團
 

















-將麵團從容器中倒出來,直接分割。

-最後發酵。

-烤箱預熱220度,放入空烤盤一起預熱,烤箱達到指定溫度時,麵團表面噴些水放入烤箱,並且倒入約250c.c(這次使用熱水)到空烤盤中。

-3分鐘後將裝有熱水的烤盤取出,調整上火190度/下火210度。

-12分鐘後調整上、下火為200度。

-烘烤25分鐘後,出爐。
今天外皮的顏色我覺得比較剛好!


-放涼後切片,今天的成品我更喜歡,內部組織較昨天輕盈!





*麵包體輕盈軟Q,黑芝麻香濃,咀嚼這單純的滋味滿口生香,穎先和媽也都喜歡,真是太開心了!

隔天從冷凍庫中拿出,放入烤箱烘烤一下,加入生菜、義式生火腿和BALSAMICO,美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