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伯爵奶茶吐司與麵包(米粉湯種+冷藏中種)



  這是伯爵茶與鮮奶熱戀的滋味~溫暖香氣 柔軟質地 、齒頰芬芳, 吃過了以後就會 一再地回味!

一直以來家人們都非常地捧場我做的麵包/吐司 , 所以這次決定要以"讓烤箱發功ㄧ次,做出兩份麵團"的方式(?)(簡單的說,就是可以減少預熱烤箱ㄧ次;一次接著烤兩份/現在是夏天,不熱白不熱,要就一次熱)來增加我這個小廚房的烘培產量,回饋親友們的愛 XDD
 
  因為我的烤箱和攪拌機一次最多大約只能操作12兩吐司模X3的份量,所以我準備了兩份材料,同時一起做。

*全部材料(12兩吐司模X3) :


-高筋麵粉 (93.8%) 633g
-在來米粉(6.2%) 42g
-鮮奶油(15%)  100g
-牛奶(15%)  100g
-水(45%)  300g
-鹽巴(1.8%)  12g
-白砂糖(6%) 41g
-新鮮酵母(2.4%) 16g
-伯爵茶包(1.2%) 8g-約4包茶包

*表面裝飾:杏仁片 少許/ 全蛋液

*配方:
 (湯種):在來米粉 42g / 鮮奶油 84g
   (中種):高筋麵粉 405g / 水 223g / 新鮮酵母 4.8g
   (主麵團):高筋麵粉 228g / 水 77g / 牛奶 100g / 伯爵茶包 4包 / 鹽 12g / 糖 41g / 新鮮酵母 11.2g / 鮮奶油 16g


*做法:

-前ㄧ天晚上先製作 *湯種(鮮奶油煮沸後, 加入米粉中, 攪拌均勻,放涼後使用保鮮膜將湯種貼合密封, 放入冰箱),  *中種(中種麵團材料全部攪拌均勻成無粉粒的團狀後,放室溫一小時讓酵母活化, 放入冰箱12~15小時), *主麵團中的水跟牛奶混合煮沸後, 將伯爵茶包剪開, 倒入茶葉, 一起煮約2~3分鐘後熄火, 放涼後密封放冰箱冷藏備用。(以上三種備料, 一次做兩份,分開放)

----隔天(以下兩份材料以麵團1、2號稱)-----

-(麵團1號):將伯爵奶茶混合液沿著中種麵團的容器邊緣倒入, 方便中種麵團脫膜



-將湯種、中種、主麵團中的所有材料攪拌均勻至麵團完成階段



-攪拌終溫稍高27度,拿個外盆放冰塊與水, 將麵團隔水降溫一下,進入基本發酵。(am10:45)



-(麵團2號):先將主麵團中的高筋麵粉、糖、伯爵茶混合液, 攪拌均勻後, 在將新鮮酵母放在麵團上,靜置30分鐘, 讓麵團自我分解(am11:00)。30分鐘後, 依序加入撕成小塊的中種麵團(攪拌均勻)- 鹽(攪拌均勻)- 鮮奶油, 低速-高速攪拌至麵團完成階段。攪拌終溫25.5度,進入基本發酵。(am11:50)



-(麵團1號):基發完成。分割、滾圓(12:20)。中間發酵30分鐘。



-(麵團1號):第一次桿捲, 鬆弛15分鐘。(13:15)



-(麵團2號):基發完成。分割、滾圓(13:00)。中間發酵30分鐘。



-(麵團1號):第二次桿捲, 入模(13:19)。進入最後發酵, 將麵團與一碗熱水一起放入密閉空間中, 溫度約38度 。麵團進烤箱前, 表面噴水撒上杏仁片, 再刷上全蛋液。


-(麵團2號):第一次桿捲, 鬆弛15分鐘。(13:45)



-(麵團2號):第二次桿捲, 整形、入模。(14:22)



-烤箱預熱上火180度/下火210度。(14:25)


-(麵團2號):放入袋子密封,放到冰箱。(14:30)



-(麵團2號):從冰箱裡拿出來, 並在袋子內放入一碗溫水(14:55)。麵團進烤箱前, 表面噴水撒上杏仁片, 再刷上全蛋液。



-(麵團1號):進烤箱, 烘烤40分鐘, 烘烤倒地25分鐘時, 我將上火調降為170度。(15:00)



-(麵團1號):出爐。(15:40)



-(麵團2號):進烤箱, 上火170度/下火210度, 烘烤40分鐘。(15:42)

















-(麵團2號):出爐。(16:20)






*一整個下午的勞動與辛苦, 隨著陸續出爐的伯爵奶茶麵包, 化為此時此刻, 充滿廚房溫暖濃厚地香氣, 一邊嗅着; 腦海中也浮現出家人滿足微笑的臉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