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

鮮奶油黑芝麻吐司



  
這款鮮奶油黑芝麻吐司, 是從我喜愛的"吳寶春金牌吐司"配方修改而成的, 因為要消耗冰箱中的鮮奶油, 所以將原配方的牛奶用鮮奶油替代,又100g的鮮奶油中含有脂肪35g, 於是便將原配方中5%的奶油拿掉, 減少多餘的油脂。另外把8%的糖分配成5%白砂糖+3%海藻糖, 如果手邊剛好沒有海藻糖的話, 使用砂糖就可以了。

海藻糖一種天然糖類,1932年由Wiggers從黑麥的麥角菌中首次提取出來,隨後的研究發現海藻糖在自然界中許多可食用動植物及微生物體内都廣泛存在,如:蘑菇類、海藻類、豆類等都有含量較高的海藻糖。)在包或蛋糕中酌量加入海藻糖, 可以延緩澱粉老化 , 維持更長時間的溼潤與柔軟, 甜度較低約砂糖的45%, 所以其他食材的風味更容易凸顯出來。不過缺點是價錢比一般砂糖貴了大約6倍。
  
 我認為若是以延緩澱粉老化改善成品口感的角度添加海藻糖, 一般家庭烘培成品量少, 也大多在2~3天內食用完畢, 其實不一定需要額外添加, 不過我也是上次逛食品原料行剛好看見, 一來想試驗添加後成品口感的差異性, 一來心想我就是要做給家人和自己吃的呀!如果可以當然要用好一點 XP 



*配方(12兩吐司模X3) :

-高筋麵粉(100%) 675g
-白砂糖(5%) 34g
-海藻糖(3%) 20g
-鹽(1.8%) 12g
-鮮奶油(23%) 155g
-水(56%) 378g
-新鮮酵母(3%) 20g
-黑芝麻(4.5%) 30g

*做法:

-將麵粉和水低速攪拌成團後靜置讓麵團自我分解。( 一般靜置約30分鐘,但媽媽來找我去吃飯,於是我將麵團密封好冰到冰箱,約2個半小時)

-加入鹽和糖,攪拌均勻。

-加入新鮮酵母,攪拌均勻

-加入鮮奶油,低速-高速攪拌至麵團光滑拍缸,用手拉麵團並撐出薄膜, 撕裂的洞口線條銳利

-加入黑芝麻(我又攪拌的太盡興了,差點忘了加, 導致攪拌完成麵團終溫27.3度)



-基本發酵至麵團長大兩倍大



-分割、滾圓、中間發酵,靜置20分鐘



-第一次桿捲,靜置20分鐘

-第二次桿捲, 入模(做到這兒,我和穎先又出門一趟,於是便將麵團入模後表面噴些水,上蓋,放到塑膠袋中袋口綁緊,冰到冰箱,)

-麵團從冰箱取出,烤箱預熱上火190度/下火210度









放在冰箱17個小時後的麵團,取出時已經發到約8 分滿了


















放入烤箱前,麵團表面出現了充滿空氣感的大泡泡











進入烤箱後,麵團表面的泡泡膨脹的就好像小山丘般,好可愛!




















-烘烤40分鐘,出爐,雙手拿穩模具從桌面距離約15公分高處落下,再順勢將吐司從模具中倒出放在網架上降溫


*小山丘薄薄地一層皮,嚼著好香, 鮮奶油風味突出香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