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0日 星期五

50%全麥紅蔾豆漿吐司




*材料:


-(湯種): 高筋麵粉 42g  / 水 63g
-(中種): 高筋麵粉 136g  / 全麥麵粉 337g  / 水 213g  / 無糖豆漿 109g  / 新鮮酵母 4.5g
-(主麵團): 高筋麵粉 110g + 50g  / 水 28g  / 無糖豆漿 46g  / 白砂糖 34g  / 海藻糖 20g  / 鹽 12g / 新鮮酵母 11.2g  / 奶油 34g  / 紅蔾 20g

*做法:

-前一天先製作湯種(將水煮沸,倒進麵粉中攪拌均勻,放涼後密封冷藏 ),中種(中種材料全部混合均勻至不黏缸、捲起階段,這次在室溫中放了4小時,麵團長大兩倍,密封放進冰箱冷藏),紅蔾用配方以外的水煮熟放涼,密封進冰箱冷藏。

(上圖)煮熟後的紅蔾

-隔天將主麵團中的糖類與鹽,加配方中一部分的水(20g)拌勻備用。新鮮酵母也與配方中一部分的水(8g)拌勻備用。



-主麵團中的高筋麵粉、無糖豆漿與湯種攪拌均勻後,靜置20~30分鐘讓麵團自我分解。




-分次加入糖類與鹽,攪拌均勻。(麵團若在攪拌過程滑缸的時候,加入主麵團材料中的50g高筋麵粉)




-加入撕成小塊的中種麵團,低速-高速攪拌均勻。



-加入新鮮酵母,低速-高速攪拌均勻。(麵團在攪拌過程滑缸的時候,酌量加入主麵團材料中的50g高筋麵粉,剩下的全部加完)。



-加入奶油,低速-高速攪拌至麵團光滑拍缸、用手拉可撐出薄膜、撕裂的洞口線條銳利。(攪拌終溫25.8度)。



-第一次基本發酵,至麵團長大兩倍大。(發了1小時20分鐘)。




-分割(約212g / 份,共六份),滾圓,中間發酵(麵團蓋上濕布,靜置)15分鐘。




-第一次桿捲(桿成長條狀,翻面,捲起),鬆弛15分鐘。





-第二次桿捲(桿成長條狀,翻面,捲起),放入吐司模型中。

-最後發酵,麵團和一碗熱水放到密封空間中。

-烤箱預熱210度。

-發酵時間60分鐘,麵團才發到模型的約6、7分滿, 戳麵團表面沒有回彈(照片右下角),表示發酵已接近完成,可能是麵團擀捲時擀得太緊(今天多擀了一圈),或者是酵母已經沒有活力了,總之烤箱也已經達到指定溫度,便決定送入烤箱,烤40分鐘。



-時間到,將吐司從模型中取出,放到網架上降溫。





*口感軟綿綿, 低調沈穩的氣味,入口回甘芳香微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